新聞回顧

搶救文壇新秀 文藝營登場 小說家8P現場指導 導讀文學家作品 教學員寫出好小說 – 1862期

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小說家8P企畫執行的「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文藝營,明日將在崇光女中登場,除了帶學員導讀三十二位文學家的作品,還將教導學員如何寫出好小說。
規畫課程的小說家許榮哲表示,課程分為兩部分,一為文學性課程,帶學員導讀華文、台灣、日本、世界四大領域;一為實用性課程,帶學員看「小說的八百萬種死法」,教學員如何寫出好小說、如何贏得文學獎。
純文學課程中,將導讀李銳、劉恆、黃春明、駱以軍、芥川龍之介、村上春樹、海明威、馬奎斯等作家的作品。許榮哲說,希望藉此引起學員興趣,進而尋找作家相關創作閱讀。
「小說的八百萬種死法:小說割喉戰」則是蒐集各大文學獎被淘汰的作品,由小說家8P帶學員看文章,從錯誤中學習如何寫出好小說。
「文學獎攻略手冊」則說明攻占大小文學獎的技巧。許榮哲解釋,全國性跟地方性文學獎寫作方法不同,像校園文學獎可能就要唱高調,才能符合部分老師的期待;全國性文學獎,就可以「背德」,呈現人性的自私面,或虛構殺人情節等。
「五十萬小說讀書會:林榮三小說首獎」則是引領學員從正反兩面去欣賞小說,,引發學員對小說的新想像。
耕莘文教基金會本月另辦有四場有關文學的講座,意者可洽(02) 2365-5615轉318,謝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