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換發健保IC卡 進度延誤部分醫院五月施行 未來將朝向多卡合一 – 1729期

健保局為了將現行的健保卡換成IC卡,原定三月一日提供表格,卻因資料太過龐大,導致文山區公所到目前為止尚未拿到。健保課課長張美珍表示,目前因為作業延誤,對於是否如期完成表格登記及發放健保IC卡都不能確定。區公所新聞發言人黃怡仁表示,這次換發健保IC卡是全國性的大工程,除了蒐集照片外,同時也是核對個人基本保險資料。他呼籲民眾多配合,準備好兩個月內的近照以利作業。張美珍表示,整個文山區的IC卡發放流程,原為三月一日區公所收到表格,由承包商東元公司送來照片黏貼表,在資料整理過後,自七日起由里幹事登門蒐集民眾資料及照片,預定四月十一日完成作業,並交回給東元公司製作IC卡。她表示,日前因為進度延誤,向健保局查詢,結果是因為資料過於龐大,導致作業延誤,目前正全力追趕進度,希望能如期完成。她表示,區公所投保的民眾多為中低收入戶及待業民眾,約有四萬多民眾在區公所投保,對里幹事蒐集資料是項艱鉅的工作,一但拿到資料,將以最快的速度調查及回收,盡可能不延誤流程進度。健保局闕小姐表示,健保IC卡預定五月施行,將先維持IC卡及紙卡並行的雙軌制度。要注意的是,五月健保IC卡上路後,也只有部分醫院能使用,全台灣則預計在九十三年實行。到時民眾可自行將紙卡作廢,全面使用IC卡。闕小姐表示,未來健保卡將朝向多卡合一,民眾不需再攜帶以往兒童健康手冊等特殊證明,且不需年年換卡,只要五到七年換一次卡即可。未來IC卡包括有個人基本資料、健保資料、醫療專區、衛生行政專區四個資料庫,每次就醫後留下最新的醫療紀錄以利轉診。很多民眾關心IC卡洩密的問題,她指出,IC卡除了讀卡機外,尚有密碼設置,病歷多使用代號表示,非專業人士不易解讀,民眾不必擔心。景美醫院院長室公關專員蕭密娥表示,目前仍然未接到健保局相關系統更新及機器設備的訊息。不過,在二月份已經接受過健保局訓練,一但實施後將全力配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