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提升國語文教育 中文系展開四年計畫集合校內外教授編訂新教材 由世新先試用 再推展至他校 – 1730期

今年中文系「提升國語文基礎教育計畫」,獲得教育部提升大學基礎教育經費及學校的補助共約一千五百多萬元,展開為期四年整體性提升世新學生語文能力的規畫。中文系主任洪國樑表示,此計畫是由前校長成嘉玲整體規畫,組織細膩,格局宏擴。主要內容為編中國文化常識經典要義新教材、編纂推動本土新教材、加強古典文學之教學、鼓勵新文藝創作之教學級校院系之國語文教學。洪主任說,中文系除了舉辦國學研讀、舍我文學獎等競賽外,將編訂四本新教材及邀請駐校作家授課演講。在編纂新教材方面,由洪主任與兩位助理一同編訂「中國文化知識」與「中國經典要義」,將請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編訂「民間文學」,中文系廖玉蕙教授編訂「現代文學」共四本,預定兩年內完成。再從四本原作中抽出精華合訂成一本教材用書,第三年由世新同學先試用,第四年修訂完成後,期望向外推展至其他各校。校院系合作方面,將與其他學校共同舉辦座談會,並以網頁呈現世新加強國語文程度的做法,供大家參考洪主任期望藉由這一連串的活動提升學校讀書風氣。目標希望學生有閱讀好書的習慣,改善世新作弊不良風氣,並舉辦榮譽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