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掌握發言權 來說心內話文山社大心聲報 提供學員暢所欲言論壇 – 1828期

為了讓文山社區大學學員有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文山社大暨世新新聞系講師余陽洲向主任秘書張瓊齡提出創立心聲報的構想,並獲得支持。心聲報是一份以文山社大學員心聲為訴求的刊物,預計在五月二日和七月四日出刊,並於廿二日舉辦第一次座談會。心聲報將公開徵求主題,所徵求到的主題,經由社大學員票選後,得票最高的兩則議題,即為刊物的討論內容。余陽洲說,學員可以針對整個社會或世界的人文關懷或個人興趣,甚至是文山社大的課程或發展理念,提出自己的想法。余陽洲認為,媒體會告訴閱聽眾應該知道什麼,但這些資訊卻不一定是民眾想要的,創辦心聲報就是讓閱聽眾化被動為主動,擁有發聲的權利,爭取主動說話表達的機會。心聲報編輯群會事先舉辦座談會,讓對議題有興趣的學員可以參與討論,或經由投書方式表達看法。為了落實公共新聞學,余陽洲表示,在座談會中編輯群僅負責忠實紀錄學員的觀點,主持人也只是負責串場,完全以學員的討論為主。心聲報最特別之處是有迴響,針對學員的疑問或想法,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此議題,提出具體意見。余陽洲期許文山社大的學員們可以藉由心聲報,闡述自己的看法,使心聲報更切合原本的訴求,而不同以往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