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辛亥站 將更名興泰公園站過渡期將加強宣傳 並討論綠美化及景美接駁公車問題 – 1764期

捷運木柵線辛亥站更名為興泰公園站一案,於九日進行會勘,台北捷運公司初步同意,在進行更名的過渡期,將以廣告、文宣等方式為捷運「興泰公園站」宣傳,但細節仍要經過相關單位評估後定案。會勘也針對辛亥站周圍的綠美化、重整飛鷹雕像、捷運木柵線連接淡水線的評估及辛亥站,與景美商圈間的接駁公車問題做一討論。對於捷運辛亥站更名為興泰公園站,興泰里里長王麗嘉表示,近十八公頃的興泰公園,在編制上不像各區鄰里公園,以當地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而是開放給社會大眾的生態公園。因此,如果捷運辛亥站能改名為興泰公園站,除了可透過捷運站名將興泰公園介紹給社會大眾,也較能體現興泰里的地方特色。此外,辛亥站附近居民表示,捷運站缺乏與景美商圈連接的交通工具,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上不便,對此,王麗嘉說,公車處已允諾,將評估在景美與辛亥站間增開接駁公車,以方便民眾在區間內的交通。關於連結捷運木柵線與淡水線一案,王麗嘉表示,連結木柵及淡水兩線時,在木柵線各站中,能選擇辛亥站及六張犁站為優先考慮地點,尤其是辛亥站,因將連結的淡水線是公館站,如果從六張犁站連接,必須經過基隆路或台大校區甚至是軍方管制區,在施工困難度較高,也造成民眾生活的不便及爭議。但是從辛亥站出發,主要穿過的地點是台北市墓區,將現有的登山步道路線拓寬,即可舖設輕軌捷運車輛,土地徵收及擾民程度較低。 至於辛亥站周圍的美化及飛鷹雕像整修問題,王麗嘉說,辛亥站周圍雜草甚多,影響捷運站美觀,希望相關單位能派人定期清除。而捷運站外的飛鷹雕像底座及表面皆有損壞的情形產生,王麗嘉表示,會用鶯歌的陶瓷技術來補強,將表面貼上瓷磚恢復原本美觀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