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指紋建檔 區公所累積一萬多筆戶籍書件申請便利快速 重視個人隱私 防止冒用 – 1759期

戶政指紋辨識建檔系統於去年十月起在北市十二區、十四個戶政事務所進行全面試辦。文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股長鍾金玉表示,文山區公所已經開放民眾辦理,目前所收集到的指紋辨識檔案已累積到一萬多筆,位居全台北市第三名。戶政事務所為鼓勵民眾建檔,也於二月二十二日到木柵國中,發放國三學生身分證及辦理指紋建檔,這也是今年首次藉由到各國、高中發放身分證,順便採取指紋建檔的便民措施。鍾金玉指出,指紋建檔是完全不收費,年滿十四歲以上的民眾只需攜帶國民身分證,並將同意書填妥到現場建檔即可,過程簡單且快速,費時僅兩分鐘,而未滿十四歲的孩童則另外需準備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書。針對民眾質疑安全性的問題,鍾金玉說,戶政指紋辨識系統與內政部的指紋建檔是不一樣的。戶政指紋建檔強調的是民眾申請辦理戶籍書件的便利性及快速性,而內政部所強調的是有助於犯罪事情的偵查比對,即使是警調單位也不能任意調閱民眾的戶政指紋系統檔案。指紋建檔儀器是採用活體掃描的方式採集指紋,因此,即便是有心人士想要利用仿冒的指紋通過機器的辨識也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指紋建檔外,戶政所同時也會進行影像辨識為安全性加密。她表示,指紋建置是採集民眾的左右食指指紋,目的是在於防止身分被冒用、提高行政效率,所以只採兩枚指紋,以不侵犯個人人權自由為限。鍾金玉說,如果為重症患者或行動不便的民眾,可透過聯繫里長的方式安排時間進行指紋辨識。另外像是獨居老人,戶政所則會分派志工前往收集。她說,指紋辨識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屆時民眾申辦戶籍書件將可以更快速通關。文山區戶政事務所定三月十二日與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合辦指紋辨識建檔活動,不了解的民眾屆時可前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