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指南國小田園教學樂沿政大河堤至集應廟 隨大自然一同律動 – 1722期

為了讓學習多采多姿,小朋友不再侷限在課本裡,指南國小每周三都會舉辦田園教學,這次,將教學環境沿著政大河堤邊,一直延伸到木柵的集應廟,讓小朋友將課本上的內容,隨著大自然一起活動起來。這次的田園教學由許朝鈞及蔡素芳老師領隊,由於沿途的自然景觀,有許多有跡可循的古蹟,便結合自然資源組和寺廟人文組,一起展開自然人文之旅,每個小組都有分配望遠鏡,老師會指示小朋友欣賞途中的鳥類,河堤的匯流處,山脈的走勢,以及歷史的演變,並且照著木柵的地圖講解水流的走向,以及告訴小朋友所在的地方。此次的教學路線沿著政大渡船頭,走過河堤,通過道南橋,走過老街觀賞舊景色,一路走到木柵集應廟,教導主任林淑惠表示,整個教學內容,是由老師們一起策畫、安排,讓小朋友實地了解木柵的人文概況及自然景觀,配合老師的解說,融合書上的知識,以不同的角度作最佳學習。林主任說,結合兩個組別,是因為自然景觀中,也會因為人力的介入,而改變原來面貌,歷史的更替,也會因為大自然的演變,而有所不同,所以,小朋友可以一起互相揣摩、學習,在不同的學習領域,獲得更多知識。林主任認為,在參觀過程中,小朋友難免會不專心,便製作參觀後心得的學習單,促使小朋友在參與的過程中,提高學習力,了解教學的意義,也會將學習單納入考試試題,去驗收學生懂得多少,落實田園教學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