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找回迷途羔羊 中輟生問題加強處理輔導室應確實掌握中輟生的通報及復學輔導流程 給予學生協助 – 1750期

為了讓文山區十九所國小及八所國中的輔導室,清楚了解中輟生的通報及復學輔導流程,文山少年輔導組及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七日在文山區行政中心七樓,舉辦文山區少年犯罪防治協調會暨強迫入學委員會議。會中,由區公所代教育局二科說明中輟流程,指出在導師發現學生曠課三日後,應報請訓導處,由生教組上網通報中心學校(萬華國中),另以書面通知所在地的強迫入學委員會、社會局,並列印備份通知單,一份給註冊組,做學籍、成績等後續處理,一份送交輔導室,作診斷及轉介處理。輔導室接獲個案後,應會同訓導處及導師進行追蹤,了解中輟原因,並輔導適應困難學生,依個案情況,決定轉介至社會局、警察局、醫療院所、少輔組等相關機構協同輔導。輔導室轉介後,仍應定期與轉介單位聯繫,了解輔導情形。復學後,經「中輟生鑑定安置小組」評估學生情況,作適合的安置,由輔導室通知轉介單位,作結案處理,最後由教務處註冊組上網通報復學。會議中區公所王美玲說明,強迫入學委員會可藉由勸導罰鍰的方式,一天罰三百元糾正不讓子女入學的家長;少輔組負責輔導親子關係不良、逃學、逃家、交友不良等行為偏差的學生;對於家中經濟情況不良,受性侵害或被迫從事性交易的學生,由社會局進行個案輔導或給予經濟協助;警察局負責協尋翹家、逃學行蹤不明的個案;醫療院所負責診治心理或生理障礙的學生。文山少年輔導組督導羅雅齡指出,若一個中輟生個案同時兼具多種情況,則由學校「中輟生鑑定安置小組」開會決定適合的輔導單位。羅雅齡強調,各單位處理情形也應適時回報學校,她以少輔組為例,指出少輔組在接獲中輟生個案後,兩星期內即回覆學校,說明與學生、家長溝通協調的情形,和案件的進展。羅雅齡說,國中小學輔導室,是處理中輟生流程中的統一窗口,過去學校輔導室大多將中輟生個案,轉介給強迫入學委員會,希望藉由這次說明會,讓文山區各國中小學的輔導室,更了解中輟生通報及復學輔導流程,及可供轉介和輔導的單位,以改善學校處理中輟生的方式,並使中輟生能獲得更有效率的協助、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