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托老中心 唱歌下棋都有伴耕莘醫院專屬醫生為健康把關 提供銀髮族日間看護 – 1873期

「在這裡我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同時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家的感覺。」現年七十一歲的丁老先生有感而發的說。由於年事漸高,加上子女都早出晚歸,兩年前丁老先生開始在新店耕莘醫院附屬的日間照護中心,度過白天的時光。
剛開始丁老先生相當排斥,認為是住進養老院,所以相當不開心,但是護理人員的關心和付出,讓他逐漸放開心胸進而接納這個環境。
耕莘醫院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劉玉嬌表示,日間照護中心是耕莘醫院護理之家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的,主要的區別在於護理之家屬於二十四小時全天性的看護,而日照中心則是只有白天的照顧服務。她說雖然日間照護中心已成立一段時間,但大多數的家屬並不知道,因此她多會先說明日間照護中心的功能,再讓家屬們選擇。
耕莘醫院附屬日間照護中心的主要照顧的對象,為慢性疾病、輕度失智或是生活無法自理之老人,且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有接駁車接送;此外中心每個月均有特定醫師,前來為老人們進行健康方面的評估和治療。
中心的李姓看護表示,在中心的老人們有不少是有慢性疾病,所以每個月都有兩次回診,並由看護們陪同老人就診,用餐部分則由專業營養師調配合適的餐點。此外,日照中心會安排各式活動如香功、唱卡拉OK、槌球、柔軟操等,讓老人們打發時間。
丁老先生提到,自己的身體在同年紀中還算硬朗,但是許多不可避免的小毛病已經出現,但中心的醫療服務確實帶給他很多便利,最主要還是醫護人員的態度,讓他感受到尊重和關懷。丁老先生說,到了傍晚,他又可回到家中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了。
日間照護中心共有二十個床位,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七時三十分到晚上五時三十分,周六七時三十分到十二時三十分。費用的部分則分為日托與月托兩種,月托大床位兩萬元,小床位一萬八千元,日托則是每日一千元。另外若是台北縣民,則可向政府申請部分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