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造國際化校園 全校師生動起來鼓勵教師英語授課 邀請國際學者駐校 計畫推動英語學習護照 – 1746期

為提升世新大學學生競爭力,因應未來國際化趨勢,學校目前積極提倡「打造國際化校園」計畫,由校長牟宗燦親自主持。這個構想,也獲得教育部大力支持,尤其使英文學習成為全校動起來的運動,所牽涉的範圍非常廣泛,推動的單位更是多。這項計畫由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導,語言中心、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英語系、教務處等都參與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秦琍琍表示,國際化校園運動由師生共同打造,學習英語,大家一起來。她說,目前分兩個大方向進行,分別是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建構網際網路英語學習環境。秦琍琍指出,在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下,必須有專業的英語授課計畫,希望每系開設純英語教學課程,除了鼓勵老師多用英語授課外,也會提高學分吸引同學上課,班級人數下限也會降低。另外,聘請專業英語師資,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並邀請國際有名學者駐校,以客座教授形式加強同學英文能力。此外,大力推動English Corner,秦琍琍表示,這裡把它翻譯為「英語沈浸園」,成為英語學習的特殊空間。初步擬定,在這特殊空間裡,同學們聊天或是閱讀都要使用英文。學校也計畫推動英語學習護照,增加同學學習興趣,只要參加任何一種與英語相關的課程、講座,都可以拿護照蓋章,類似於社團護照。如果有姊妹校交換學生,申請學校時,擁有章數越多者可以優先被考慮。秦琍琍說,要達成國際化校園,不能只靠學校某些單位執行,必須由下而上,由小而大實行師生共同打造國際化校園運動。所謂「運動」,就是指構成學校基本成員,老師、學生和職員大家總動員,鼓勵各系老師和學校多做學術上交流,除了提升整體英語、多元文化的環境外,也增進全校師生及同仁的能力。秦琍琍指出,除了讓同學有足夠英語學習空間外,也預計在今年試辦職員英語班,提昇英語能力。在活動方面,也計畫舉辦如競賽或是發表的動態活動,舉行類似說明會或是座談會的靜態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