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破傳統刻板印象 容淑華賦予舞台劇新生命 – 1876期

任教於台灣藝術劇曲學校劇場科的容淑華,推翻舞台劇給人的刻板印象,融合教育與藝術,賦予舞台戲劇另一層意義。
容淑華在英國修得戲劇類博士學位,歸國後與許多劇團或基金會合作,到校園中進行教育劇場的演出。在教育劇場負責設計劇本內容、彩排以及舞台效果部分,針對不同觀眾群,挑選適合的主題或時事發揮,貼近觀眾的生活經驗。
日前到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演出時,劇本內容取材自社會新聞,一名男孩因父母工作繁忙,哥哥也有自己的生活圈,長期缺乏家人的陪伴與溝通下,留下紙條表示要去「練功」而離家出走。進行討論時,有學童表示因為有類似經驗很能體會主角的感受。
有時在表演結束後,表演團隊會邀請同學上來,飾演不同的角色。某次在台大演出,有位法律系的學生表示,由於個性較為內向,上台飾演律師的角色,不但是種自我挑戰,更能體會其它角色的想法與立場。容淑華謙虛的說,「我不敢說對學生產生多大實質上的幫助,不過就是提供他們多一些看待事物的角度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