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火英雄王世鐘 站在搶救第一線 – 1872期

人們常說水火無情,面對這些災害的是群無懼的勇者,他們是「打火英雄」。
具有豐富專業防火知識的王世鐘,大多在外勤服務,曾在台北市消防局防火宣導科服務,但他渴望重回到最前線衝鋒陷陣。今年六月轉調到文山中隊出任中隊長,王世鐘表示,消防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大至水患火災,小至搶救小貓小狗都是他們的職責。
他說消防隊員受傷在所難免,有兩次特別難忘的經驗,一次是在寶慶路遠東百貨,在雲梯車上,另一架雲梯車直接在王隊長上方破窗,當場淋了「玻璃雨」,血流如注,其它大大小小傷害數不完,甚至有些疤痕都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留下的。
王世鐘說,消防隊有三大任務分別是災害搶救、火災預防、緊急救護,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預防,而教育民眾更是第一要點,因此他時常參與社區大學辦的消防防災課程、講座等,教導一些基本消防知識讓民眾學習。
消防隊員所要面臨的不只是工作環境的不確定性,還有工作與家人之間的拿捏,隊員們必須輪值,自由的時間很短暫,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少。王世鐘認為,這是從事消防工作所必須做出的讓步與犧牲,二十六年,他始終如一,不曾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