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擊竊車賊 最高獲獎金三十萬 車輛失竊頻繁 民眾防不勝防 內政部發起「神捕英雄專案」 – 1861期

台灣竊車事件頻傳,日前,內政部警政署與全國各地警局,發起「神捕英雄獎勵專案」,盼增加社會大眾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打擊竊車罪犯,實行期間自四月開始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最高可獲獎金三十萬元。
以台北市為例,竊車事件幾乎是天天在上演,警察局職務所能做的無非是注意可疑車輛,以及加強夜間巡邏,降低失竊率。但專業的竊車集團不斷地在變換手法,甚至在人潮擁擠的鬧區中,都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分解車輛的零件,再將車子棄置於荒郊野外。
警調單位也發現,竊車集團了解目前二手市場中炙手可熱的車種為何,就以黑市操作的手法,帶動竊車風潮。去年失竊率最高的車種為NISSAN的車種,今年則是以HONDA的CRV休旅車為主,這些在跳蚤市場中,都能買到其內部裝置與相關零件。
文山區復興派出所張姓警員表示,竊車集團通常在深夜以拖吊或直接敲破玻璃的方式竊車。
然而,最近根據報案車主描述發現,也有車子往往未經破壞下遭竊,經查明後才發覺,原來不肖歹徒利用車主至飯店請飯店人員代客停車或洗車、修車等服務時,複製車主的車鑰匙,甚至家中鑰匙,並利用顧客資料得知地址,除偷取車輛外,也進入住宅犯罪。
因此,復興派出所呼籲社區民眾,平日盡量將家中鑰匙與車鑰匙分開,洗車或修車時,一定要親自待在現場,除非與店家很熟,最好不要輕易留下個人資料,以防他人探知。
此外,為了改善汽車失竊問題,內政部警政署於今年特別推動「神捕英雄獎勵專案」,鼓勵全國民眾協尋失贓車輛,共同打擊竊車集團的不肖行為。
只要民眾發覺居家附近有可疑車輛停放,馬上記下車號後向附近警察局檢舉報案。經查證屬實,將用積分的計算方式,累計民眾協尋次數,最高累積者可獲得內政部三十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