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手語 最美麗的語言 木柵慈濟功德會每周五在衛生所開班授課 – 1817期

「來來來,大家把雙手借給我,聽著歌曲,一起比出最優美的手語」,木柵區慈濟功德會每周五上午九時至十時三十分,在文山區衛生所護理辦公室,舉辦「手語研習班」,讓有興趣的里民,共同學習另類語言。 授課教師石玉花表示,手語是很美麗的語言,有些話無法完全用言語表達時,或許可透過手勢、肢體動作,也是很棒的溝通方法。由於自己不是能言善道的人,才有學手語的念頭,現在藉由區公提供的場地,把自己所學,與里民分享,共同研究。 高齡七十七歲的鄭善老太太,休息時間仍努力複習老師剛教的手語歌曲。專注練習的神情,讓人不禁多看幾眼。她靦腆的笑說,上手語課很開心,沒有壓力,雖記不住許多動作,但還是可以動動手腳,當作運動。 實踐國中退休老師黃涵甄表示,透過手語課,交到許多年紀相仿的新朋友,上課時互相幫忙,彼此鼓勵、打氣,讓心變得更年輕,每次課程結束,都期待下次上課來臨。 教導手語歌曲的朱留美老師指出,慈濟功德會與文山區衛生所合辦手語歌課程,讓社區互動更密切,民眾學手語歌外,也能認識衛生所舉辦的各項健康檢查活動。她說,曾有位學員,偶然看見健檢訊息,檢查後發現已患初期子宮頸癌,由於及早治療,才救回她的生命。 目前慈濟功德會在景美、木柵、安康及新店,都有相關的手語研習課程,均為免費授課,民眾若對課程有興趣,請電洽朱留美2937-9698。另外,木柵區的手語研習班,定十九日上午九時,在忠順公園表演,民眾可前往欣賞學員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