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戲說歌仔 戲專學生挑大樑「保生文化祭」邀請各方優秀劇團與學校社團 展現廟會生命力 – 1859期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日前受邀至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參與今年度「保生文化祭」歌仔戲匯演,由國中部歌仔戲科及傳統音樂科同學表演,看得觀眾讚嘆連連,鼓掌叫好。
每年保生文化祭皆會邀請學校社團及公開甄選全省優秀劇團,參與長達一個月的家姓戲匯演。
台灣戲曲專科學校今年也獲選參與演出,特別的是,戲專參與演出的學生,是此次表演團體中年紀最小的一群,由國中部歌仔戲科同學主挑大樑,傳統音樂科則支援樂團。
歌仔戲科主任助理劉穎灝表示,學生受邀參加兩場家姓戲演出,為了在表演時能有更好的臨場反應,每天努力練習,年紀小小演出頗具水準,不輸其他劇團。
由保安宮策畫主辦的保生文化祭,是為慶祝保生大帝聖誕發展而成的宗教文化活動,每年從農曆三月初五至五月初二,舉行為期兩個月的廟會活動。主題依內容分為宗教祭祀、民俗技藝、古蹟導覽、藝文研習、美學競賽、健康關懷與學術研討等七大類。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為了讓文化祭更豐富多元,特地將都會罕見傳統宗教活動融入其中,藉由文化祭,讓北台灣展現傳統廟會的熱鬧景況。
表演一開始由傳統民間劇碼《扮仙-三仙白》揭開序幕,龐大的演出陣容及猴子的前後滾翻,讓觀眾看得鼓掌叫好;《喀仔板》中,國一學生逗趣及誇張的演出手法,也逗得一旁看戲的老先生們呵呵大笑。
觀眾葉小姐說,讀大學的時候曾參與歌仔戲社的演出,這次看到學生表演得那麼好,也讓她回味起當初表演歌仔戲的時光。
劉穎灝表示,四月二十日戲專學生將為保生文化祭帶來第二場更精彩的表演,希望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