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我的情人是同學班對相處之道 認清彼此角色 樂觀面對問題 – 1807期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成為班上的班對?當班對又有什麼酸甜苦辣?輔導中心王珮蘭老師表示,班對和一般情侶所面對的問題差不多,最大差別是他們必須承受班上同學帶來的壓力。王老師認為,大一在一起的班對,往往是因為寂寞而產生。她說,當人離開熟悉的環境到陌生的環境下,心態上想趕快找到可以陪伴自己的人,填補心裡的空虛或是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加上十八、十九歲是青少年晚期,對於異性充滿了好奇心,這時若身邊出現對自己好的人,又是異性的話,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很容易便會發生感情。通常班對在班上會比較受關注,因為人是有好奇心和八卦心,班對的產生會吸引大家的眼光,往往比較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很多時候會對他們有很多幻想和期待,甚至會成為同學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這些情況都為班對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王老師卻認為很多時候,壓力是班對自己製造出來的,其實,人的好奇心往往是三分鐘熱度,當好奇過去後很自然就不會再留意他們,他們只要清楚自己的身分,什麼時候是同學、什麼時候是男女朋友,與同學相處時,也可以告訴大家,他們的感情是很自然的,希望同學能接受他們。至於班對最不想遇到的分手問題,王老師認為,班對分手是最辛苦的事,很多情況是因為想要維持在班上的形象,而遲疑不決,對此,王老師建議,不要立即把兩人之間的關係了斷變成陌生人,可以將感情慢慢轉淡,把傷害減至最輕,王老師有趣的說:「來做一個簡單的自我哀悼,把一切結束,重新開始。」再坦然告訴大家。最後王老師強調,成為班對之前要了解自己心中所想,明白兩人之間的關係,多討論將來面對的問題,明白彼此的角色,也要有自己的空間,樂觀的面對前面的路;已經成為班對的,要坦然面對,互相溝通,多為彼此著想,找一個最適合兩人相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