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憂鬱症不可怕 培養運動興趣紓解壓力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 刺激腦內化學物質 維持情緒穩定 重建快樂生活 – 1738期

憂鬱症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大疾病,如何了解憂鬱症的症狀,又該怎麼預防及治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盧孟良表示,首先是減少壓力來源,找出紓解壓力的方式,例如培養嗜好、興趣。也可藉運動紓解壓力,因為運動不止強健體格,還能刺激腦內化學物質,達到快樂的感覺。盧醫師說,精神病和一般門診不同,需由病人闡述來判斷,特別是情緒方面問題。在判斷精神疾病的量表中,若出現五種以上的症狀,如易怒、容易產生罪惡感、喪失自信心、注意力記憶力不集中、常產生自殺念頭等,且持續兩周以上,並對個人功能,如工作、學習產生不良影響等情況如果都成立,才會到達憂鬱症程度。他表示,每人都有心情起伏,常會發生情緒低落現象,但這可能都是一時的,不算是憂鬱症。盧醫師說,在治療方面,第一是藥物治療,目前社會上憂鬱症比率頗高,藥物種類繁多,療效不錯,算是主流治療方式,對病人也較有效果。另外就是心理治療,是以心理諮詢、糾正心理扭曲的治療方式和藥物治療比起來,心理治療除了需要耗費時間精力外,時間也要配合,才有效果,所以一般還是藥物治療較多。他表示,我們腦中都有神經傳導物傳遞某些訊息讓頭腦維持穩定狀態,憂鬱症就是某些傳導物不足,所以用藥物補充,心情自然可以改善。盧醫師說,疾病產生原因可分為生物、心理及社會三方面,在生物因素上,遺傳占了一部分因素,還得加上環境壓力才可能產生憂鬱症。就個性方面,因為個性形塑牽扯個人先天特質、家庭、教育等影響生理方面,在社會環境上相距甚遠,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緊湊,小家庭制度造成經濟壓力,易導致現今憂鬱症盛行率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