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慕懷樹樂舞藝術團 傳承泰雅文化年輕團員不乏中輟生 舞出人生新方向 不僅是工作更是使命 目前正積極爭取國外演出機會 – 1874期

烏來泰雅族原住民,於五月中成立「慕懷樹樂舞藝術團」,以保留當地舞蹈文化,傳承泰雅風俗民情。
「慕懷樹」一詞在泰雅族語中是「感謝」、「感恩」之意,而樂舞團取名「慕懷樹」,為感謝祖先發現烏來這塊土地,及支持他們的人。
由巨龍集團打造設計,可容納四百三十五人的Gaga國際劇場,是「慕懷樹樂舞藝術團」固定演出的地方,每天上午十時及下午二時,舞團都會在這裡。此外只要有機會能到外面演出,他們都很珍惜,因為每表演一次,就有更多人了解泰雅文化,有助於族內的文化傳承。
有別於一般的原住民舞團,「慕懷樹」以專業舞劇的手法,搭配舞台、燈光、音響及特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的舞融入故事情節,著重整體舞蹈呈現,並以傳統舞蹈加上現代舞的元素編成。目前「慕懷樹」的第一支舞劇,就以「發現烏來」七幕劇為主,呈現泰雅原住民祖先發現烏來、落地生根,與其生活方式和歡慶豐收等泰雅傳統文化,其舞蹈充分賦予泰雅文化新的元素及生命力。
團長張家瑜表示,「慕懷樹」當初招募舞者時,就以當地原住民青少年優先錄取,目前成員有十六位,其中有八位是中輟生。張家瑜說,原住民在加入舞團後,學到更多學校以外的事,加上舞團有薪資支付,因此穩定的收入,解決了不少當地原住民的就業和生活問題。
舞者何政龍表示,在舞團半年多,學到不同的新知識,對事情的態度也改變許多,他堅定的說,現在身上背負的是一種族內的「使命」。
對於未來的發展,「慕懷樹」沒有任何的設限,還是以幫助烏來發展觀光和推動文化活動為目標。然而跟很多舞團一樣,「慕懷樹」最大的問題在於經費不足。張家瑜表示,由於舞團的服裝都是純手工,開銷非常的大,目前只希望能持續演出,團內也積極爭取機會到國外演出。此外,團員不足也是一大問題,張家瑜說,希望團員能再增加到三十名以上, 找到更多接棒人,將泰雅文化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