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遭濫用 舊衣回收箱髒亂 – 1861期

街頭隨處可見的舊衣回收箱,原是幫助弱勢團體就業之道,卻被回收業者私自開箱翻找,不要的衣物隨地亂丟,連民眾也參一腳,將好的衣物拿走,弱勢工作者不僅收不到衣物,還衍生出諸多問題。
市代王至芬表示,很久以前就有發現此情形,並告知清潔隊加強取締,但無成效,堆積在地上的衣物成為野貓野狗的家,有些回收箱淪為垃圾筒,造成市容髒亂不堪,此外,兩家不同的回收業者,還為了回收衣物的利益而起紛爭。
住在安康的謝先生表示,在三民路上曾經看到有老婦人到舊衣回收箱翻找衣物,找到自己想要的便帶走,其餘的塞回,塞不回去的像是枕頭或是棉被,就丟在地上,過了好幾天,衣物還是在地上,沒有人去清理。
舊衣回收原是民眾的愛心,有些雖寫著「回收助殘胞」,據了解是冒用殘障團體名號,壟斷回收利益,使殘障團體的生計大受打擊,並且回收的舊衣物原是要做成抹布或是拖把等,而較新的衣物,還可以外銷到東南亞。
但不肖業者卻將舊衣整理後當新衣服賣,讓許多不知情民眾上當受騙,盼相關單位能解決此問題,還給愛心民眾及弱勢團體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