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兒兒童發展中心 融合教學 助遲緩兒 – 1881期

由台北縣政府委託心路基金會辦理,位於新店的愛兒兒童發展中心,是台北縣南區第一個針對零至六歲有發展障礙嬰幼兒,提供早期療育服務的機構。
社工員詹育媛表示,中心最大特色就是採取融合教育,首先社工人員會評估特殊學童的發展情形,如果情況許可,他們會和一般正常的小朋友併班,進行融合教學。
詹育媛說,在融合教育的過程中,經常可以看到同學們發揮愛心,主動幫助肢體障礙的幼童,不但讓一般小朋友學習如何接納與包容在發展上具有障礙的朋友,也讓特殊孩童也能及早和社會連結、融入且適應社會。
目前中心有一位五歲的原住民幼童「牙牙」,在一年多前來到中心時,被醫生判定有聽力損傷及隱性顎裂的問題,因此「牙牙」剛到中心時連謝謝、對不起之類的簡單詞彙都無法表達清楚,再加上有隱性顎裂的問題,吃東西必須細嚼慢嚥,否則食物及液體會從鼻孔流出,因此講話時鼻音也非常重。擔任語言治療師的王憶菁表示,在中心的治療下,目前已經能夠簡單表達他的需求了。
王憶菁也呼籲,父母親若發現孩子有發展異狀,應該積極進行醫療評估,並透過專業人員的建議及協助共同面對,提早治療,讓患者接受專業訓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減輕社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