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想當有錢人?從「心」做起 – 1862期

每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為什麼有人能成為有錢人,有人卻是為錢苦惱的人?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推薦由T. 哈福‧艾克所著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作者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大富翁,現為美國「巔峰潛能訓練公司」董事長。他回顧自己的成長和歷練,將體悟到的賺錢智慧整理成訓練課程,改變許多人的人生,創造了非常多的平民富翁,並將課程精華濃縮成書,本書一上市就登上美國各大暢銷書排行榜。
書中第一篇說明什麼叫「金錢藍圖」,幫助讀者檢視自己的成長背景如何在潛意識裡塑造金錢觀,闡明一個人成就的高低,正是每個人的性格、思想和信念所決定。
書中第二篇則介紹十七條「財富檔案」,逐一檢視有錢人與窮人的思考方式有何不同,例如:有錢人專注機會,窮人專注障礙;有錢人創造自己的人生,窮人接受自己的人生等,幫助讀者重新建立自己致富的想法,並提出行動步驟,踏出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
彭懷恩贊同作者在現實社會裡打滾多年的心得,他認為,十七種致富關鍵,大部分都很有道理,不過,將想法轉換為行動的第一步,要能克服恐懼,因為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他們的行動,因此,致富法則的關鍵還是要換顆有錢人的腦袋,要敢冒險、積極,不要讓謹慎變成恐懼,並認為「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