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情緒管理課程 協助問題學生興德興隆兩國小 以遊戲團體輔導改善不合群的偏差行為 – 1769期

情緒管理是人與人相處的一門重要學問。興德國小的情緒輔導課程與興隆國小「兒童情緒管理成長營」,都是協助兒童管理自己的情緒,做出正確表達,透過實際演練,學習與同儕團體溝通的技巧。興德國小輔導主任邢長華認為,現在的學生問題,通常是不遵守班上規定,或不合群。團體輔導的團隊約八到十人,其中參雜幾位行為正常的小朋友。邢主任在第一次課程中,手握一端繩子,並做自我介紹,拋出另一端給旁邊的小朋友,接著自我介紹並丟繩子給旁邊的小朋友,等大家都接到繩子後形成一小圈。讓學生藉由遊戲,了解每個人在團體中都是重要的,大家要齊心合力維護既有的圓圈,進而提昇小朋友對團體的向心力。也讓每一個人藉由自我介紹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第二次,藉由「逃出黑洞」遊戲,讓圍圈的小孩面對圓心,試著跑出去,但跑不出去。結果,邢主任讓圍圈的小朋友背對圓心,輕易的跑出去。他告訴學生們,要直接的關心別人,如果我們都正視被關懷者,他就會接收到我們的關心,若我們背對別人,別人或許會接收不到,就像我們背對圓心時,圓中的小朋友就容易跑出去一樣。關心若不能讓他人感受到,便失去關心的意義。邢主任認為,利用遊戲及團體力量改變行為偏差的小孩很有效。當小朋友回到班級時,再由級任老師關心,才能幫助一些迷途的小孩。興隆國小在開辦活動前,輔導室先讓五年級的小朋友做「社交評量」,測驗分兩大項,第一項是圈選出適合形容自己個性的代碼。第二項是寫出自己最喜歡的同學和最討厭的同學,並圈選出他們的特徵。測驗結果經電腦整理後,列出班上所有評鑑狀況,並細分出明星兒童,像是最受歡迎或是最被拒絕。被評選為「被拒絕」的兒童,會先經過級任導師面談後,試探小朋友的狀況及意願,再推薦至輔導室參加情緒管理成長營。輔導室張淑貞組長表示說,參加成長營的大多是在班上脾氣不好,容易暴躁,或是無法妥善表達出自己情緒的小朋友。因此在安排課程的時候,他們採用心情分享、角色扮演和說故事等方式來引導。在第一次活動中,先讓小朋友學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更深一層的課程就是尊重他人和同理心,透過小朋友了解在班上發生的事情,並討論最正確的處理方式,利用一些小故事,引導小朋友思考培養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