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里成立巡守隊 年輕化為最大特色彈性巡邏制 不讓宵小有機可趁 – 1750期

猜看看,穿著背心,帶著口哨,拿著木棒、手電筒,不管白天黑夜,颳風下雨,總是穿梭於大街小巷的是什麼?沒錯,就是巡守隊的隊員們!文山區新增的忠順里於上月底成立巡守隊,共計六十五人參加。發起人是巡守隊隊長曾寧旖,她說,里界畫分後,忠順里沒有自己的巡守隊,距離里長選舉還有四個月,為避免有安全空窗期,便號召居民一起參加。居民組成以上班族為主,起初參與意願不高,在和里民溝通解釋,加上有人帶動巡守後,大家親眼看到別人在走也就陸續加入。由於居民年齡層不似其他里高,所以「年輕化」正是忠順里巡守隊一大特色。巡守隊採兩人一班制,巡邏時間不固定,採彈性制,避免小偷抓準沒人巡守時行竊。 目前設有七個巡邏箱,走完全程須四十分鐘到一小時。路程中他們會幫忙把居民忘記關的門拉上,看到髒亂的地方或發現光線不夠充足的地段,便向里幹事回報,以便日後請相關單位處理。曾寧旖提到,成立巡守隊就是希望早年守望相助的精神重現於社區,除了提高里內的治安,也結交到好朋友,一趟走下來,增加里民之間的互動,路上大家見面,總免不了寒喧一番,里內的感情因此更加融洽。尤其鼓勵夫妻一起參加,因為在巡邏中,可以彼此談心,對兩人感情助益很大!她自己就是和先生在星期天一同巡守,隊員內也有一對新婚夫妻參加。現在天氣漸變冷,他們依然在晚上準時出動,即使下著雨,也是撐著傘便上路巡邏,所以,下次看到盡職的巡守員從你家經過時,別忘了說一句:「辛苦你們了」,就是給他們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