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廟迎尪公祭典 遶境祈福 – 1896期

農曆四月七日(國曆五月二十三日),木柵忠順廟慶祝保儀大夫張巡一千二百五十歲生日,特舉辦遶境活動。
當天,遶境路線從木新路接永安街、保儀路,左轉木柵路三段往一段方向,再左轉和興路繞一圈,沿著辛亥路經過景美女中,回到中崙路返駕。
長長的隊伍中,不乏一些有趣的傳統藝術表演,例如「公背婆」的薪傳獎得主林榮春就一路現場載歌載舞起來,另外在民間習俗裡不可少的祥獅、狀元郎、採船等也一起幫居民祈福而出巡。
遶境時曾一度傾盆大雨,游姓總務說,每年的這一天一定會下雨,因為是尪公顯靈,幫人們消除業障,不管雨下多大,隊伍也不會退縮,繼續敲鑼打鼓,感謝尪公保佑。
張姓茶農表示,雖然現在科技可以對抗害蟲、乾旱,可是信仰有安定民心的作用。開業二十年的士佳理髮店陳姓老闆說,每年遶境時都會在門口拜拜。
依據〈忠順廟農民曆〉一書記載,早年「迎尪公祭典(祈福遶境)」在台北是享有盛名的活動,而民間相信「尪公」即為唐代死守城池,因糧盡而抓鼠捕雀維生的名官張巡及許遠,專司驅蟲害和保佑豐收,因此是農民廣為信仰的神衹之一。
以前木柵地區以種田、種茶為主,常受蟲害,而開基兩百餘年的忠順廟,就成為當地聚落廣受歡迎的「尪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