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壁畫創作 超乎想巷改造閒置空間 生活藝術映入眼簾 – 1844期

陶藝家胡維澤在改善社區閒置空間的企畫書裡描述:「人聲鼎沸的馬路,有著一道長三十米寬兩米的土牆,在忠順里一四五巷中形成極具視覺張力的景像。位社區中心的閒置牆面,是平淡無奇的場景,然而透過不同的雙眼,生活裡的藝術卻是隨手可得。」這道牆就是忠順壁畫。里長曾寧旖表示,忠順壁畫的位置從前為巷弄裡雜亂的土堆,既黑且窄的小路,是居民行經的重要道路,但幾十年來巷弄的惡劣環境無人聞問。去年把土堆打掉後,路面拓寬為雙向道,且為重砌的灰色土牆增添圖樣色彩,不僅改善治安與交通,也為社區的公共空間注入新活力。忠順壁畫由陶藝家胡維澤、美術老師及一群景文高中廣告設計科的同學合力完成。胡維澤說,這個地方位於生活交通的中心位置,里長希望呈現陽光和喜悅的感覺,所以這面牆成為里民生活的縮影。他以抽象的大太陽為中心,兩旁是社區裡男人和女人的生活寫照,有煙斗、咖啡、花瓶、麵包師傅等,另外還加了些社區內常見的動植物,例如鴿子象徵和平。因為色塊放大的視覺效果過於單調,所以加上線條,形成類似畢卡索的抽象畫風,在極簡的線條和色塊交織下,將原本沒有色彩的地方,勾繪出一條人文及集體生活記憶的藝術街道。曾寧旖認為,畫裡的世界與生活貼近,居民能感同身受,認同自己的家園,他們也有想過要畫具象的,但具像給人的好惡更強,反倒是這種創意的畫,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不一樣,遠看、近看皆有不同的收穫與感想,且多彩的畫面使人心情開朗。舊式建築注入新生命的地方,還有忠順里的防火巷,胡維澤表示,原本雜亂的防火巷,經由他和里內的小朋友們共同合力創作,變成一條牆上滿是動植物、頗具生氣的學童步道。曾寧旖指出,有了這條步道,孩童不用走在危險的馬路上,就可以進入社區,巷內治安也改善許多。曾寧旖覺得,這些景觀設置主要是要帶給大家快樂,藉由參與活動營造氣氛,使居民更關心社區。她表示,未來將延續理念,改造社區閒置空間,例如將里民陶藝班做具有「忠順色彩」的磁磚貼在牆上,還有在壁畫前規畫一個忠順風情藝文廣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