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心靈教育 讓孩子認識生與死溪口國小藉由討論繪本 師生分享對生命的體認 – 1852期

溪口國小三年二班導師林家睿,選擇大家刻意避開的「死亡」話題,以「生命之美:美麗的失落」進行創新教學期末分享。林家睿表示,從某位學生的舅舅意外過世時,孩子呆滯的眼神中,發現孩子不哭並不是真的勇敢,而是他們不明白怎麼回事;她希望以死亡教育讓學生察覺親人死亡時的情緒,適切表達及疏解,養成正確面對死亡的態度,並學習安慰別人,認識生命的可貴,進而把握現在,及時努力。死亡教育以「生命的失落」、「死亡的真相」、「旅程的終點」、「生命的勇士」四大主題進行,並閱讀繪本,請學生討論並發表讀後心得。另外播放「蝴蝶」生命周期投影片,讓孩子體認任何的生命都有終了和新生,再透過各種葬禮儀式的介紹,幫助兒童了解其代表的意涵和功能。「給天國的一封信」有小朋友寫兒時外公常帶他去公園,現在沒有人帶他去玩了,表達對已故者的不捨之情;沒有親人過世的孩童則寫「從魚缸裡跳出來而乾死」的鬥魚,圖文並茂非常可愛。之後將學習單貼在天燈外圍,在中庭放天燈,將祝福送給在天國的親人。「如果我的生命只剩明天」表達想跟父母說的話及沒做完的事,而選擇喪禮方式,一位胖胖小女孩選擇天葬回饋大自然,從其選擇樹葬可以乘涼,看出獨生女怕吃苦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