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心理衛生中心教民眾 多些情緒管理 快樂報到! – 1783期

台北市心理衛生中心主辦的「跟壓力說拜拜」系列講座,二十五日進行第四個專題,由市立療養院心理醫師王守珍主講「憤怒情緒的因應策略」。 王守珍說,憤怒情緒的產生,主要來源有二,精神病患和一時的心理衝動,並且進一步造成攻擊行為。相對於精神病患,一時衝動較易於應付,因為患者不會承認,不願就醫,而且單靠一般自我放鬆等方法是不足的,需要加上藥物的幫助,一旦使用到藥物,副作用也隨之而來。 王守珍特別提到,酒醉是病態憤怒中最難治療,而且花費時間最長,因為病人腦部負責情緒控制的部分,大腦皮質已經受到損壞,所以酒醉後的攻擊一發不可收拾。 憤怒情緒的控制,除非是精神病患,很大程度上是要靠自己,遇到衝突,嘗試冷靜,才能思考解決方法,相反就算自己有理,到最後也會受到懲罰,很多輕微交通意外,就是雙方沒有冷靜尋求解決方式,最後要在法庭上解決。 另外,要避免對別人的不合理期待。很多家庭悲劇,就是因為子女不能達到父母的期待,受到虐待,造成小孩有自卑心態,忍受不住,就會自殺或者反過來攻擊父母。 最後,要學會與人協商和寬恕,從憤怒的負擔中解脫,才能繼續人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