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彭懷恩請辭院長 續留世新授課未來將擴大兩岸出版業交流 繼續為獨家報導寫專欄 – 1727期

傳播學院院長彭懷恩請辭院長一職他表示,這是他人生規畫的一部分,因為還有很多事等著他去完成,雖然卸任了,但仍會在校開政治學、傳播與社會、傳播理論和生涯規畫的通識課程。彭院長說,請辭是很早以前就計畫好的事,也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他的人生中有兩個重要的關鍵,一個是從中國時報的小記者當到中國時報主筆、時報雜誌總編輯、社長;第二個則是由教授變成傳播學院的院長。接下來他所要做的,就是希望能把風雲論壇出版社的出版事業鞏固好,並出版很多有用的工具書給讀者,一方面也要向大陸市場擴張出版事業版圖,把台灣的書介紹給大陸讀者,另一方面也把大陸的好書帶給台灣的讀者,就像大陸翻譯了一本好書「哈伯瑪斯想法與旨趣」,他就把這本書引介進台灣。他表示,台灣在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方面的研究相較於大陸要發達,而大陸在歷史、哲學等方面的研究又比台灣要好,希望能藉由兩方不同專長領域的書作互相交流。對他而言,出版書籍不是追求短期利益,所以他不出版一般時下流行的書,而是以參考書、工具書為主。在任職院長期間,他覺得與前校長成嘉玲合作愉快,也獲得充分授權。至於世新學生則是非常聰明活潑、思想自由也開放,想法靈活,同學之間合作團結氣氛濃厚,相較於他校的學生,世新的學生比較不那麼自我,也較謙虛,這也是他想繼續在世新授課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如果同學需要他幫忙,諸如成立讀書會、同學要考研究所時若有需要,他也會盡力的幫忙。他笑說,喜歡讓自已很忙,但是要忙得有意義,目前還有許多有意義的事等著他去做。除了教書、出版的工作,他還想辦一些讓媒體工作者能出國在職進修的活動。彭懷恩表示,他很喜歡出國到處去走走,尤其喜歡自助旅行他每次出國一定會帶著他的另一半同遊,因為在他心目中,太太是他最好的朋友。除了愛出國去走走看看,平常他一周至少要去誠品或是金石堂書局兩次以上,因為他喜愛看政治學、傳播類、社會科學類的書籍,不過一些流行的書也會涉獵一點。為獨家雜誌寫了十幾年的專欄,這一次獨家雜誌報導璩美鳳私生活,雖然彭院長非常不贊同雜誌社的作法,但這並不影響他為雜誌執筆的想法。他認為,如果把文章刊載在學報上,閱讀的人有限,在獨家雜誌上發表文章,因為閱讀此雜誌的人多,可影響的層面相對提高,一定會有人因為讀了他的文章而產生了某些影響。雖然獨家雜誌因此事件,受到的負面評價頗多,他並不認為讀者會因此而全盤否定雜誌內其他內容,聰明的讀者會自有評斷,所以他沒有任何的顧慮,會繼續在雜誌中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