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連枝 以人名作詩,年近 九十,創作不輟。 – 1882期

試院里有位將近九十歲的老人家張連枝,擅長以人名作詩,詩意傳神,頗能刻畫主角性格,同時也是位書法高手,常受委託為商家匾額執筆,才華在鄰里間傳為美談。
張連枝提到,某次朋友自嘲名字欠雅,他興起,以其名作詩贈與,朋友讀後甚為滿意,因而打消改名念頭,自此培養出寫詩興趣。他說,詩意與人物形象必須符合,從不即興作詩,藉由與他人談話,了解其為人,評論不失偏頗。
「閱覽儒家經典除了修身養性,更是作詩靈感的泉源。」張連枝表示,很多人稱他是天生詩人,其實不然,在習詩過程中,為找尋寫作素材,閱讀中國古文學,他強調,精讀這些作品為創作基本功。
張連枝享受爬山樂趣,登山時常以詩會友,結交興趣相投朋友,他認為,與大自然獨處,是最珍貴的禮物,山岳的莊嚴壯麗蘊含豐富內涵,越登高,越震懾高山雄偉,往下俯瞰,煩躁心境頓時寧靜祥和。
「詩是感覺的智慧與生命的靈動」。張連枝作品常見山水景色,每進行一趟大自然觀察之旅,便文思泉湧,將心靈感化寄情筆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