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建安街打通至民族路 民眾苦盼十年 至今仍無下文 – 1879期

為免除居民繞路之苦,十年前就已計畫將建安街打通至民族路的工程,至今毫無動工跡象,居民期待落空,只能繼續繞路而行。
市代張碧指出,早在十年前,就將建安街打通至民族路的工程列入都市計畫範圍,卻因市公所喊「沒錢」,至今仍無下文。張碧表示,她於十一月的市民代表會再度提案,希望市公所正視此事。
張碧認為,市公所應給市民便利的生活環境,建安街與民族路僅隔短短的二、三十公尺,但因未打通,附近大豐國小學童,或去市場的居民,常需要繞路而行,造成諸多不便。
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近期將會偕同相關單位至建安街及民族路進行會勘,評估所需經費。
他說明,依規定,開發十米以上道路可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但建安街屬八米道路,無法向中央申請,若向縣政府尋求補助,縣政府只會補助開闢道路的工程費。
林時昌另外指出,打通建安街需經私人土地,如依規定徵收土地,需給地主公告後現有價值再加四成的費用,而工務課一年僅有四、五千萬的經費,土地徵收的費用將成為市公所的負擔。
此外,林時昌表示新店市不只有建安街和民族路打通工程有經費上的問題,還有十多處類似道路待開闢,經過估算,三、四個地段就要花上兩億多,市公所並無多餘預算徵收土地,一定得向縣政府申請補助。
居住於民族路上的莊姓住戶指出,很久前就曾聽過建安街與民族路將會打通,屆時她就可以直接穿過建安街到建國市場,但盼了許久,相關單位都沒有實際的行動。她無奈的說,雖然只隔一條街,但卻需要以機車或腳踏車做為買菜的交通工具,非常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