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建國路攤販強占騎樓警力掃蕩 – 1885期

中正路仁愛市場近因拆除蓋樓,造成原仁愛市場內的攤商,紛紛轉往建國路一帶,並違規占據騎樓、道路,讓路幅不寬的建國路一帶交通壅塞狀況更形雪上加霜,影響行人行走安全,且造成汽機車駕駛人的不便。
新店警察分局員警楊明憲指出,自三月一日起,警方將嚴加取締未經許可在道路上擺設攤位的攤販,經新店警察分局掃蕩後,許多長期聚集於此,以及轉往建國路的違規攤販已不再出現,還給民眾一條安全、舒適的人行道。
但在執法期間,因警方嚴加取締讓他們生計困難,有些攤商便轉而向民代陳情。於三月五日與新店警察分局、民代開會協調,承諾在半年內成立自治委員會,由縣政府及市公所共同輔導,協商攤販可於騎樓內擺設攤位,但須留有一半通道讓行人行走。
對此說法,楊明憲表示,騎樓內是不可聚集攤販,雖有情商,但警方遇到違規攤商,還是會取締,嚴重者將攤棚、攤架予以沒收,繼續執行警方公權力。
民代表鄒元中指出,這次警方大力掃除建國路一帶,有可能是源自於建國路上某間花店商家,長期占用馬路及人行道,前陣子更因為公車行進時無意擦撞到店家物品,而發生毆傷司機的糾紛事件。
經記者實地走訪後發現,除了建國路一帶道路,已經恢復到原本的市容外,附近的街道、路口還是有攤販占據騎樓、馬路的相同問題。
百和里里長指出,位於中正路及民族路交叉口處,攤商占據馬路這種情況已經一年多的時間,每天大概從上午九時開始到晚上十時,陸續出來占據騎樓道路擺設攤位,里長曾接獲居民抱怨,騎樓原本就是要讓民眾安全地行走,勿與馬路上的汽機車爭道,但現在確有一半的道路被路邊攤架式的攤位擋住,使得居民無法行走,並且更有人因此而不小心受到輕傷。
此外,還有攤販的貨車並排停於馬路上,或者直接停放於交叉路口的轉角處,也造成開車及騎車的民眾,由中正路轉往民族路時的不便。當地居民郭姓騎士表示,每當在路口要轉彎時,因有攤販占據在馬路旁,騎車總會感到危險。
另一方面,最近因新店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新建工程在施工開挖,停駛在馬路上的攤販,更讓交通堵塞車流不順暢,也讓行人的安全沒保障。
百和里里長表示,他已經跟新店警分局反應多次,請員警前往取締攤販,但成效始終不佳,就算員警持續開單罰款,攤販卻也無動於衷,繼續營業。
新店分局林局長表示,目前警方會先以新店市建國路一帶,為主要取締的範圍,至於其它路段、路口的違規攤販,將先等整頓完建國路後,再逐漸掃除違規占據騎樓及通道的攤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