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延續磺窟城之美平潭社發會結合就業、教學與經濟 今年規畫多面向發展 – 1852期

甫送走二○○五年,展望二○○六年平潭社區已做好準備,將延續獅仔頭山磺窟城史蹟之美計畫,擴充內容,列為今年重點計畫之一。繼去年在新店文史館所展出的獅仔頭山磺窟城史蹟之美,頗受好評之後,平潭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將結合就業、教學與經濟三大面向,致力於磺窟城發展。平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瑞娥表示,這項計畫是繼二○○二年的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史蹟區、二○○三年的蝴蝶生態教學園區及二○○四年的碧潭西岸之後,今年所要完成的目標。對於磺窟城的規畫,平潭社區發展協會已規畫藍圖。首要工作是將磺窟城再進一步的整理,且延續去年計畫持續培訓社區文史、生態志工。鍾瑞娥說,園區培訓的導覽志工,教民眾認識園區植物及講述歷史,富有教育意義,另外聘用當地員工,開發社區的就業機會。園區內種植的魚腥草,是當地居民早年常拿來煎水飲用的一種「飲料」,鍾瑞娥說這種植物具有保健功效,推廣這種植物,除發揚在地文化,也與新店市農會合作,研發魚腥草茶包,並計畫將社區特有的撕紙畫作包裝,推廣給一般民眾都可以享用。新店市文史館同時也展出「獅仔頭山磺窟城──生態史蹟之美」主題特展,內容包含磺窟城歷史及生態展覽,期限到五月底,有興趣民眾可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