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廣興商圈 自然 美食 休閒逍遙遊 – 1896期

廣興商圈有河濱公園、獅仔頭山,和眾多各有風味的土雞店家,人文社區與自然美景相輝映,假日前往一遊最能體驗新店的美麗。沿著北宜路往烏來方向前行,至新烏路二段過屈尺壩,見燕子湖橋右轉,經廣興路可見廣興河濱公園,再右轉平廣路就進入廣興商圈,往上可達獅仔頭山,眺望新店景色。沿途自然景色美不勝收,值得遊客們細細品味。
商圈位於河濱公園與獅仔頭山之間,當地的居民將家中飼養的土雞與種植的作物,自行研發土雞、野菜料理,形成特殊的土雞城文化。新店市公所目前正積極的推廣水岸遊學活動,不僅結合廣興的在地特色,也推動土雞美食商圈,讓更多遊客知道,這裡除了湖光山色,自然美景,還有佳餚。

錦興園「牛奶葡雞」養生補腎
廣興土雞城中的錦興園,以接近大自然為號召,一進到餐廳內就可看到桌椅擺放在沒有玻璃的大窗戶邊,往外一看,成群的樹木和溪流圍繞,此起彼落的鳥叫聲,是最天然的音樂。
錦興園的老闆許銘發,同時也是廣興商圈的會長表示,這裡的招牌菜是獨特研發的「牛奶葡雞」,最初研發只使用牛奶葡一種植物做藥材,後來發現味道不夠,客人的反應也不太熱烈,便又努力嘗試更多不同的配料,最後請中藥店幫忙搭配相似性質的十幾種藥材和枸杞、牛奶葡一起燉熬,完成可以顧筋骨、補腎的主打菜色。
許銘發表示,他學過日本料理和台菜,對料理有一定程度的研究,牛奶葡雞配上麵線,讓麵線徹底吸收湯汁的香味,更能發揮整道菜的滋味。
洽詢電話:(02)26660186。

松濤廬馬告雞保養胃部
與大多數廣興商圈土雞城餐館不一樣的是,在松濤廬聽不到食客引吭高歌,少了卡拉OK,食客在清幽的環境下邊泡茶邊享用美食,氣氛顯得悠閒,這就是松濤盧的吸引人之處。
老闆林政鋒表示,松濤盧的菜餚強調原味、講求新鮮,而且都是現煮的,所以平常要吃白斬土雞,都需要預定位子,那麼才能烹調出最美味的土雞。而馬告雞的湯頭都是特製的,顏色呈白濁色,算是清湯。他指出,根據中醫書籍的記載,馬告具有保養胃部的功效。詢問電話:(02)26666824。

孟鴻仙草雞消暑養顏
位於平廣路一段二○二巷五弄二號的孟鴻純土雞城,已營業二十六年,為廣興土雞商圈歷史最悠久的一家,招牌菜仙草雞不僅清涼解熱,還可養顏美容,深受老饕喜愛。
孟鴻土雞城主打閹雞、土雞、山產、溪產、野菜及活魚三吃,選擇眾多,招牌陳年仙草雞更是遊客的最愛,老闆俞炳南表示,為了創造出最好的口感,使用有名的關西仙草,每一鍋湯頭都需熬煮兩個禮拜,仙草具有消暑解渴、清肺、利尿、解熱毒的功能;可治中暑、高血壓、肌肉及關節酸痛,也可治療便秘,更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所以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另外,冬瓜竹筍雞和菜脯竹筍雞,也別有一番風味,洽詢電話:(02)26665282。

鳳凰閹雞白斬口感清爽
鳳凰土雞城位在平廣溪旁,是民國七十八年就成立的老字號,在代代傳承下,菜色有一種說不出的古早好味道,以清淡、健康、營養闖出不同其他土雞餐廳的特色。
招牌菜閹雞白斬,早上現抓放山雞,處理好蒸煮約一小時,搭配蒜頭、辣椒作沾醬,吃出古早清淡口味,另外還有合首烏雞、陳年醃製菜脯雞等,也有自家栽種的野菜,老闆呂添財表示,料理都用高山泉水烹調,強調簡單、自然,提倡體內環保的好味道。洽詢電話:(02)26665699。

平廣溪戲水好去處
走進廣興土雞商圈的第一站,平廣溪下游區連接著溼地、直潭蓄水壩,旁邊就是河濱公園。
平廣溪的源頭是三峽及廣興的界山,溪流短促,廣興商圈會長許銘發表示,平廣溪是新店地區少見未經封溪的溪流,這裡供遊客戲水,更是釣客的最愛,來用餐的民眾可下水享受冰涼的溪水。廣興商圈大多臨近溪邊,當民眾用餐時還有潺潺流水聲和鳥叫聲伴奏。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經大雨或連日的細雨後,平廣溪會伴隨雨量而暴漲,許銘發呼籲前來的遊客切勿下水,以防大水沖擊,同時他更自掏腰包製作警示牌告知遊客,也提醒遊客不要在溪邊烤肉,以免遺留大量垃圾造成汙染。未來將配合市公所成立巡守隊,以廣興商圈的商家為班底,維護這裡僅有的一條溪。
平廣溪的溪中魚種豐富,有石斑、小苦花、溪蝦,以及香魚,現今的香魚幾乎是人工放殖,經過迴游及水利局製作的魚梯回到平廣溪,岸上偶爾會有成群野生猴子嬉戲,牠們雖然不畏懼人類,但會長也提醒民眾不要接近猴群。
新店市公所觀光課課長陳麗卿指出,平廣溪搭配興建河岸步道,進一步與廣興土雞商圈店家結合,使之親水性更高,也計畫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著手在河濱公園規畫濕地,讓常來過境的鳥類棲居,吸引賞鳥客前往,更加帶動廣興的觀光發展。

龍泉菜脯雞肉質結實
位於廣興路上名為龍泉的土雞城,以店長親自製作全長一百二十米的「流籠」聞名,店長利用流籠運送飼料到後山,節省人力資源。
龍泉土雞城經營者陳龍興說,我們家飼養的都是黑羽毛、黑腳腔的台灣傳統放山雞,現在這樣的品種已經越來越少了。
陳龍興從事土雞行業已有十八年,「菜脯雞」是龍泉土雞城的招牌菜,為了解決相隔著平廣溪餵食的困難,他特別製造了一條流籠,成為運送飼料的管道,然後每天只餵食一次,讓放山雞隻在饑餓時自行主動找食物。他說,牠們多走動身上比較少脂肪,肉吃起來不會太油膩而且比較嫩。洽詢電話:(02)26665019。

廣興古道 拋開煩憂 享受原始森林浴
新店市郊的山脈高聳,為登山健行的聖地,其中廣興里平廣路一帶的山道保留最原始風貌,沿途可遠眺大台北地區,是登山客眼中的中級進階登山據點。
廣興古道位於平廣路段由登山口往左可到達向天湖山,往右則通達加九嶺,欲前往登山可往加九嶺方向前進,沿途為杉木林,路況崎嶇泥濘雜草叢生,沒有人造石階的小徑,不時有野生動物出現,讓登山客感受到原始山林之美;接著到達稅務局基點,沿途有山友熱心製作的指標,再經由山腰小徑往紅河谷方向前進,到達叉路後向左走,就會回到登山口,路途充滿豐富的原始林相,猴子的叫聲環繞山頭,可拋開都市的繁雜,享受森林的沐浴。
廣興里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無論是遊山、玩水、休憩、美食都能滿足遊客。許會長進一步指出,能夠將道路與登山步道整合,憑藉當地豐富的山岳古道及土雞城商家,推廣旅遊休憩新據點,更能吸引遊客前來。(系列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