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廢玻璃再利用 製作環保藝術品 – 1882期

興安里金禾社區於二十四日,舉辦玻璃飾品及馬克杯製作教學,邀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蕭銘芚指導民眾,如何發揮創意兼具環保觀念,製作屬於個人的作品。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健?說,藉此活動推廣居民環保意識,社區中一直努力在做資源回收,有很多廢棄空酒瓶,利用不要的玻璃,製作成「商品級」成品,又可達到垃圾減量功能,回收後的玻璃廢棄物,熔化後可製作成手機吊飾、胸針等意想不到的成品。
此次的馬克杯製作,也是鼓勵民眾攜帶家中不要的馬克杯,甚至有缺角都能利用熔化的的玻璃修復,達到資源再次利用。蕭銘芚教授更帶自己研發的技術「太陽能轉印」,讓居民可利用最自然的太陽紫外線,轉印心愛圖片至馬克杯上。
蕭銘芚教授說,民眾只要自己帶一般印表機列印的圖片,用透明膠帶黏起,在背面塗上特殊的太陽膠,經太陽的照射就能夠輕鬆轉印至馬克杯上,防水又容易DIY。
太陽膠是一種感光性的膠合劑,這種膠經過紫外線照射後,就會在短短的一分鐘內硬化達到膠合目的。沒有設備時可以利用太陽光照射,因為太陽光線中就存在著紫外線。若天公不作美,沒有大太陽的話,也可利用紫外線光設備,輕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