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希望學園計畫 安康社區充滿溫情 – 1889期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解決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問題,委託世界和平協會籌辦「高風險」計畫,特別將安康社區設為重點安置地區,開辦兒童瑜珈和課後輔導課程。
安康家服中心督導蕭幸伶表示,此一計畫稱為「希望學園」,成立原由是希望可以將社會資源連結到安康社區,其中瑜珈課程為小班制,上課時間為每周三的下午二時至三時。她指出,瑜珈對兒童體態和健康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有些小朋友屬於過動兒,因此需要瑜珈來穩定情緒;有些自閉症兒童不善與外界接觸,也可藉由瑜珈來鍛鍊肌肉。
瑜珈老師何楊少萱投入幼教工作已達七年,但將瑜珈加入幼兒身心課程是近兩年的事,何楊少萱認為,藉由瑜珈兒童對自己的身體更有自信,也容易達到平衡和協調。她表示之前在景美國小開設資源瑜珈班時,一些過動兒小朋友上了八堂課後,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十二位成員中的八位自閉症兒童也因為上了瑜珈課之後,變得較易跟外界接觸。何楊少萱說自己的孩子也是自閉症,但因學瑜珈情況逐漸變好,而讓她感觸良多。
安康家庭服務中心還開辦課後輔導課程,主要是針對國小學童,以加強學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禮節等。
安康社區總共三百多戶,但目前社會局所提供經費只夠一百二十戶參與此課程,蕭幸伶認為還需更多外界資源來幫助這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