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市議員候選人省視現況 展望未來 – 1879期

將爭取市議員連任的李慶元、厲耿桂芳及林奕華,對文山區發展有不同的展望與意見,相同的是他們希望藉由為人民發聲的機會,督促市府建設,以期為民眾帶來更美好繁榮的未來。

李慶元 不讓人民的聲音被埋沒

李慶元認為,人民之於官員,人民是相對弱勢,而為民眾發聲,不讓百姓的聲音被特權埋沒,是他擔任市議員的首要任務。
文山區內的安康平宅,以低收入戶為主要居住人口,也是最容易被社會忽略的一群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喚醒媒體及社福團體注意,爭取到政府公益彩券每年兩至三千萬的補助金,未來期望由外而內,逐步改善社區內民眾生活。
對於打造文山區居民新生活,李慶元也有獨到見解,他表示,文山區位置得天獨厚,景美溪潺潺流水,景色加分不少,主張打通整個景美河堤全部的腳踏車便道,讓單車專用道以動物園為起點,一直延伸到景美河堤,銜接大直、圓山,最後至關渡段的自行車道。
他認為,目前文山區急待改善的是停車位問題,除了加強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連結性跟效率外,公有停車場也將配合公共工程興建加以擴增。提及未來文山區的發展,他認為目前建設已達到飽和,要如何保留文山區自然風貌及突顯區域特色才是未來共同要努力的重點。

厲耿桂芳 正視弱勢團體處境

厲耿桂芳認為,要將文山區帶入一個嶄新的未來,文山人的氣質與文化是首要條件,為提高文化層次,在任職期間推動廁所文化及禮貌運動,希望能培養每位民眾優雅氣質,由內而外帶動文山整體環境。
人文關懷向來就是厲耿桂芳訴求的主軸,她提到,多年前一位老榮民跟他的外籍配偶,住在辛亥隧道旁的墳墓區中,大腹便便的妻子將要臨盆,卻遲遲籌措不到生產費用,找她幫忙。她語重心長地表示,這個個案突顯台灣社會三大問題,第一是退休榮民的輔導政策、其二是外籍新娘問題,最後是關於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她希望以有限的能力以文山區為著眼點,讓政府及社會大眾正視這些問題。
環境議題方面,辛亥隧道旁與福興路一帶的墳墓遷移是當務之急,文山區已是高度發展的區域,隨著人口快速成長,大批墳墓已嚴重影響居住品質,而墓區遷移後的空地,除了興建大型公共建設外,山坡地可加強綠化,讓青山綠地恢復原本面貌,使文山區多一片美好景色。

林奕華 交通問題影響文山發展

林奕華對於文山區的未來發展,希望能走向自然人文的生活導向。她表示,對於文山區的開發,政府應該適時適度,對於山坡林地的水土保持,還有自然環境的維護,都是身為市議員的她,應該代替人民負起監督政府的責任。
她表示,維持自然平衡,例如打造景美溪畔成為運動林間綠帶,或推動垃圾減量,使焚化廠能延長停爐時間等等,都是以打造文山區成為最適合長期居住地為最終目的。
另外林奕華認為文山區目前急待改善之處,在於聯外交通的順暢便捷,北二高是文山區對外聯繫的重要幹道,但連接北二高的木柵路四段路窄、易塞車,讓駕駛人相當苦惱,交通問題一旦改善,文山區發展能更加繁盛。此外,貓空纜車興建已通過,後續如何搭配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使用,以帶動整體休閒觀光產業發展,十分值得重視(二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