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工運年鑑出版 紀錄勞工史 社發所與苦勞網合作出書 站在弱勢立場看問題 掌握脈絡重新整理勞運新聞 – 1858期

世新大學社發所與苦勞網合作的新書《工運年鑑》,是台灣第一部比較完整紀錄勞工運動的年鑑,異於過去描述歷史總是以王侯將相為主體,以工運為主體報導的新觀點。
社發所老師陳政亮說,因為學校研發處的重點學門補助計畫,促成社發所一直想要做社會運動資料庫。《工運年鑑》以勞工運動團體與工會的角度為說話主體,從二○○三年六月紀錄到二○○四年五月,將一年內相關的勞工運動新聞重新整理,以勞工的觀點重寫新聞事件。苦勞網是長期關注社會的運動媒體,也能提供較多的報導資料。
陳政亮表示,編輯這本書的時候,發現有很多事件,像是資方關廠、罷工都一再地上演,但是這些反覆爭議不公的情節卻沒有人去重視,《工運年鑑》希望拉出一個歷史的深度去紀錄。年鑑除了作為工具書的用途外,還能夠作為「工運平台」,讓更多的工會和運動團體一起加入,像是寄草稿給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的時候,他們提供了台北觀點看不到的歷史,在某種程度上也參與了手冊的編輯。
另一位作者社發所研究生李育真認為,編寫《工運年鑑》很有意義,因為很多事件發生就過去了,但問題的癥結始終存在,年鑑紀錄能夠讓不同團體做反省交流;以工人、運動的立場去紀錄歷史是根本的,能夠還原社會所看到的成就背後那些辛苦的工人。
苦勞網孫窮理則表示,雖然苦勞網作為一個運動媒體有許多的報導,但是年鑑用一種較全觀性的視野整理大事紀,能夠更精確掌握各事件脈絡,較有系統的進行「有組織工人」的歷史書寫。
目前持續在做下一本工運年鑑,希望將台灣工運的歷史逐年紀錄,不僅是了解工運發展的工具書、作為工會組織教育教材,也是一部不同統治者觀點的勞工運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