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屈尺生態園區 山光水色環境美資源豐富重視人文藝術採預約制 假日好去處 – 1842期

座落於新店市屈尺里頂石厝路四十九號的「屈尺自然生態鄉土藝術教學園區」,占地約八百坪,緊鄰新店溪的濛濛谷,青山綠水環繞下,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園區以舉辦親子環境教育、人文藝術活動、學校戶外探索活動及民眾休閒活動為主,採預約制。園區總幹事謝瓊容,大家都稱她為孫媽媽,她說屈尺生態園區就位在山光水色的濛濛谷旁,可遠望台北都會區用水主要來源的直潭淨水壩。三十年前,很多人都到濛濛谷烤肉露營,那時約可容納一千艘汽艇、汽船。後經規畫成水源保護區,但民眾仍經常於岸邊從事垂釣、烤肉,造成水源嚴重污染及生態破壞。她無奈的說,其實台灣的自然生態之美,不比外國遜色,卻因人為破壞,使得美景逐漸消失,曾有外國人士向她說:「你們怎麼會在這麼美的地方,蓋一棟這麼醜的房子!」社團法人台北縣人本服務會當初發現,屈尺地區具有獨特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因此於九十二年設立生態園,將被丟滿廢棄物的檳榔園,整理成生態教學園區,目前設有生態教學場所、蝴蝶網室區、食草培育區、水生植物生態池等,透過教學解說、導覽、藝術欣賞等活動,培養愛護自然的觀念,並落實環境保育。擔任解說員的王淑英表示,最大的收穫就是教學相長,在清新環境下,民眾可以一方面運動,一方面也獲得更多的知識。談到園區未來發展,謝瓊容希望假日休閒旅遊與生態環境教育結合,推廣生態旅遊與鄉土藝術,並兼顧生態保育與社區經濟,提升旅遊品質;鄉土藝術方面,舉辦天然植物染色和湖濱音樂會,讓民眾體驗傳統手工藝製作與戶外音樂饗宴。園區定十一月至十二月份舉辦「活動解說種子集訓課程」,共六堂課十八小時,洽詢電話:(02)266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