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少輔組舉行安康社區中輟生討論會鼓勵青少年參與社區公共服務 提高自我認同意識 – 1755期

為了解決安康社區中輟生所引發的周邊問題,文山少輔組十一日特別邀請安康平宅社工室、附近國中小學的輔導室、專家學者以及其他平宅的社工們等,召開一個諮詢會議,討論如何輔導社區裡的中輟生。安康社工室督導李鈴姿表示,安康社區的住戶多以低收入戶為主,且單親家庭的比例非常高,家長必須兼顧工作和孩童的管教,所以在照顧孩童方面必定會有疏失,再加上安康社區中,有部分家庭的父母教育程度不高,知識有限,或者是家庭本身背景複雜,常會因疏於管教而使孩童產生偏差觀念,進而成為中輟生易引發一些社會問題。實踐大學社工系教授羅秀華說,如果要解決安康社區中輟生問題,光靠社區本身的力量會有些不足,社區可以參考文山區其他優良社區的範例,邀請一些鄰里的模範家庭,協助輔導問題家庭,或者是求助文山區以外的一些輔導團體,諸如慈濟功德會等來幫助這些青少年,以減少中輟生的產生,並且可以請社區多辦一些青少年可以參與的活動,讓這些中輟生能夠有一些正當的娛樂,如此一來也能減少他們在外面遊蕩的時間,避免引起一些相關的社會問題。羅秀華也提到,假如這些中輟生家庭環境非常複雜,為了防止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而無法走上正途,最好把這些青少年安置到寄養家庭裡面,以隔絕不良的家庭環境。實踐國中輔導室主任梁振道表示,關於學校處理中輟生問題,校方可以使用強迫的方式,逼迫學齡孩童一定要進入學校接受教育,但一般中輟生回到學校後多半無心求學,不是三番兩次不來上學,要不就是一上課就睡覺,對老師造成困擾。所以校方必須先經過一段時間的個別輔導,讓中輟生的心理狀況穩定後,才能回到一般教室上課。此外,梁振道也提到,輔導青少年的年齡層最好能降低,輔導一些幼稚園或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以預防兒童日後受到不良的家庭環境或是同儕團體之間的影響而變壞。因為等到中輟生問題已經發生後才輔導,所付出的人力資本太高且效果不一定能達到期望的標準。文山少輔組督導羅雅齡說,輔導中輟生有正向的心理態度,首先必須讓他們對自己以及本身的社區建立認同感,社區可讓中輟生參加一些公共服務性質的活動,肯定自己的存在,不會對生活毫無目標,並盼輔導這些青少年的團體能夠共同整合,一起為這些中輟生問題提供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