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少油低脂多運動 年後塑身有妙方 – 1853期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想在假期結束後恢復往日身材,就得好好的擬定塑身計畫,讓走樣的體型徹底改變。
耕莘醫院營養師黃美智表示,年後必須多食用蔬菜類增加飽足感,進而達到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像是水果、油脂,尤其是花生、瓜子、開心果等零嘴,以及蛋豆魚肉類,由於過年期間一般人都攝取過多,因此年後更要注意適量。
除了均衡飲食,食物的烹煮也是相當重要,堅持低油、低鹽、低糖,少吃油炸、油煎等食物,才能完全達到飲食健康的指標。食用油方面可採用橄欖油或芥花油,糖可以利用代糖。黃美智建議,如果想吃少,又想要有飽足感,可食用含有水溶性纖維的麥片。
黃美智說,選用較瘦的肉質,以滷、蒸的方法烹煮。在吃火鍋時,因為火鍋料本身含有較高熱量,少吃白飯;或將青菜川燙,加入少許橄欖油或芥花油,不但能增加飽足感又可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黃美智表示,肥胖會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如中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要瘦得健康,除了注意飲食,最好一周運動三天,每次三十分鐘,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針對年後求診的病人,營養師都會先請病患寫出自己的飲食紀錄,然後再做調整,為病患量身訂做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