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少子化影響 一里一托兒所成空談 場地、師資和預算不足 導致市長政見難產 公立幼稚園缺乏競爭力 家長不愛 – 1864期

「一里一托兒所」是市長王美月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之一,民眾雖表示支持,但在實際運作上卻有困難。
市民代表鄒元中表示,主要的原因是公有建築用地不夠、師資問題、加上預算編列不足,以及少子化趨勢,導致市場的需求下降。
他說,托兒所的用地不能太過狹小,小朋友需要活動空間,廚房更是重要,如果場地過小,什麼設施都壓縮,無法建設良好的托兒所。
師資方面依法規定,一個老師不能帶超過二十個小朋友,如果在每個里都設托兒所,將面臨聘請不到老師的問題,加上縣政府在托兒所建設的預算不足夠,這個政策恐怕淪為空談。
鄒元中指出,近來少子化的趨勢,家長們對小孩教育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導致就讀公立托兒所意願降低許多。公立托兒所大部分沒有設立小班、中班,通常只有收大班,在年齡就有所限制。加上私立托兒所,通常有較完善的英語教學環境和制度,公立托兒所這方面欠缺良好規畫,即使私立托兒所學費比公立托兒所高出許多,許多家長仍願意將小孩送到私立托兒所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