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朋友玩遊戲搓湯圓 學客語樟新托兒所客語成果發表會 從歌謠遊戲中學習 融入生活 – 1788期

「細妹仔按靚,細妹仔按靚,親像一朵花… 」這首令人耳熟能詳的客家歌謠,二十六日上午在樟新托兒所舉辦客家語教學成果發表會,由各班小朋友及老師分別表演不同曲目,客家風味十足。 首先,橘子班小朋友敲大鼓揭開序幕,全體老師唱客家山歌撐船調,小朋友戴斗笠表演搖搖踏踏、天公落水、月光光等歌曲,又扮新郎、新娘扛轎子,氣氛相當熱烈,動作毫不生澀,之後是中班小朋友帶動唱演出「月光華華」,肢體表情特別活潑。表演後,老師還帶領小朋友搓湯圓,個個興致勃勃捲起袖子,大顯身手,一較誰搓的湯圓比較圓,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 客家事務委員林偉忠表示,三年前,民政局開始大力推廣客家文化,第一個想法就是應該由國家幼苗扎根做起,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辦的樟新托兒所作為教學示範單位,原先托兒所內的老師對客家語也是一竅不通,平日都利用中午小朋友午睡的空堂時間,請古亭國小前校長葉校長當客語老師,從客家歌謠教起,再由幼教老師教小朋友將客語融入生活中,成為常用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