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心! 文山疑有詐騙集團已有五人受騙 國稅局籲納稅人提高警覺 先電稽徵所查證以免上當 – 1753期

九十年度綜合所得稅正陸續退稅中,文山區傳出有不法分子利用退稅當作詐騙手法,引誘納稅義務人上當,目前已有五起受騙案例傳出,受騙民眾們所描述的犯罪手法都極為類似,研判應是同一詐騙集團所為,台北市國稅局文山稽徵所已將此不法情事報請警方處理。國稅局文山稽徵所稽核林興富表示,從八月分開始,約三個月會進行一次退稅作業。自十一月初就陸續接到多起納稅義務人來電反映,有一自稱「國稅局出納股」或「國稅局王科長」之男(女)子,打電話給納稅義務人,以九十年度綜合所得稅退稅不再以書面通知,改以銀行轉帳退稅,須核對納稅義務人之身分證字號及銀行帳號為由,要求納稅義務人攜帶手機就近到自動提款處,按其指示操作提款機,並要求納稅義務人確認帳戶內之餘額,為取信納稅人,還留下假聯絡電話29378506及29378526,但經查證後發現為空號。該不法分子可能就在納稅義務人使用提款機時,在旁邊進行測錄或截獲其金融卡密碼,進而盜領納稅義務人銀行帳戶內的存款。林興富說明,所得稅退稅作業方式,是依據納稅義務人在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填寫的存款帳號,直接轉入納稅人指定金融機構帳戶內,若納稅義務人申報時漏填、未填轉帳帳號,或是帳號填寫上有人為疏失,無法順利轉入納稅義務人指定金融機構帳戶中,國稅局會將退稅憑單以雙掛號方式寄發給納稅人,通知領取退稅。從未有請納稅義務人至自動提款機操作,並確認帳戶餘額之事。林興富特別呼籲民眾,如果接到類似詐騙手法的電話,務必要提高警覺,先向國稅局總局或是文山稽徵所查證,以免受騙。文山稽徵所電話22343833,地址是木柵路三段二二○號六樓。此外,稽徵所有多功能櫃檯,開放時間為早上九時到下午五時,中午不休息,提供讓民眾諮詢有關納稅事項,歡迎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