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心職業病找上門!長時間、壓力大、環境危害因子等為患病主因 – 1727期

一般人常會聽到職業病這個名詞,但是對於職業病的成因及判斷標準都不太清楚,萬芳醫院職業病門診醫師蘇千田表示,判斷職業病的基本準則包括:第一、本身有生病;第二、工作環境中存在疾病危害因子;第三、疾病的發生與危害因子具有直接或間接的因果關係。蘇千田說,雖然現在國人的工作環境較從前改善許多,從傳統製造業轉型為現代服務業,較不易在工作中接觸到傳統的危害因子。可是職業病的型態也因時代的演進而有所改變,像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又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而且有些高科技產業的工作環境中也充滿了危害的因子,如放射線、有機溶劑、酸、鹼等,這些因素都容易使國人得到職業身心病和異於傳統的職業病。蘇千田指出,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職業身心病的症狀多半是頭痛、失眠、脖子痠痛、甚至是心悸等問題,不只是自己受苦,家人及朋友也受累不少,並造成社會負面的問題。通常病患生病就不能正常上班,自然生產力會降低;而工作的人經常是家中經濟的來源,而因生病無法上班便造成家中的經濟負擔;生病經常性的進出醫院也會造成健保的負擔。蘇千田建議,真正改善職業身心病的辦法,是先改善工作壓力及工作環境情形,避免接觸到危害因子在自我方面,建議可以多運動、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人際互動減少衝突;公司組織方面,老闆應讓員工有更多自主能力,工作分量應適中、輪調正常等,這些都可改善員工長期面對相同工作及因工作而累積的壓力,所造成的職業病,而藥物的控制終究是治標,無法根除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