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企鵝今天亮相 明起上網投票命名動物園喜事頻傳 台灣黑熊順利交配 無尾熊完婚 – 1720期

動物園喜訊連連,人潮不斷,其中,正待命名的小企鵝現在已重達三千四百九十公克,喜事頻傳的無尾熊家族狀況漸趨穩定,成為今年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吉祥物的台灣黑熊的孕事,都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目前小企鵝與媽媽、爸爸的健康狀況良好,動物組表示,小企鵝在爸爸、媽媽的輪流餵養下,體重達三千四百九十公克,將於今天亮相,並舉行全民命名活動。推廣組的研究助理唐欣潔表示,民眾十日可上動物園網站(http://www.zoo.gov.tw)投票,投票者還可參加抽獎目前暫定名稱包括「嘟嘟」、「安安」、「小王子」、「巧比」、「黑麻糬」、「寶寶」等,預定十二月九日公布結果。來台已經一個半月的三隻無尾熊艾克遜、麗琪、和夏娃,在管理員的細心照料下,艾克遜重六點八公斤、夏娃五點一公斤、麗琪五點八公斤,動物園技工羅君偉表示,他們的睡眠、排泄及進食狀況均佳,顯然已經適應了新環境。正在動工中的新館場預計月底完工,屆時將再搬遷一次。前年來台的無尾熊哥哥派翠克與弟弟哈雷,在苦等了兩年之後,相繼在上個月十一日及三十日,分別與夏娃、麗琪入洞房,告別單身生涯,並完成世紀婚禮。羅君偉表示,園方將於十七日為夏娃作第一次育兒袋檢查,若無發現胎兒,五天後再檢查一次,麗琪則被安排在十二月初做首次檢查,請大家靜候佳音。八月二十二日與公黑熊寶貝配對的母黑熊小三,至今尚無懷孕跡象,但健康狀況良好。動物園技工胡建華解釋說,按常理,在野外過冬的母黑熊,在交配後會有特殊的胚胎延遲埋植現象,在長達七至八個月的懷孕期(通常在仲夏六至七月交配,於翌年一至二月產子)內,因冬眠禁食會使胚胎暫不著床。等到冬去春來母熊大量進食,使胚胎得到充分的營養供應,得以生長發育之時,胚胎才會著床、埋植在子宮內,然後母熊體內的孕酮濃度會激增,管理員可從母熊的尿液或糞便化驗,判讀出來,經過連續的觀察之後,就能證實母熊受孕成功與否,約在胚胎著床六十三天後,熊寶寶便會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