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尋優訪社布袋戲研習社 掌中藝術 結合文學之美 – 1827期

想知道布袋戲融合肢體與聲音的藝術和吸引人之處嗎? 請到世新成立的新興社團布袋戲研習社一窺究竟吧。憑著一股對布袋戲的熱情,一群喜愛布袋戲的學生成立了研習社,社長許怡晴表示,目前社員以中文系的同學比較多,因為對文學以及掌中戲強調的聲調與操偶技巧有股濃濃的興趣和執著,布袋戲正好把表演藝術與文學結合起來。許怡晴表示,布袋戲社已爭取到社桌,會從布置社桌與草創社團章程開始,先把社團穩定下來,再開始招生活動。未來將教導同學基礎的操偶技術,再學習口白部分。至於不會台語的同學,也鼓勵從聽音開始學習,邊看邊學,順便也能體會閩南文化。指導老師,平傳系副教授顏重功表示,布袋戲大致是從清朝流傳到現在,早期多半是在鄉間小鎮搭棚子演出,現在多迎合傳播媒體和時代潮流的進步,大半改為電視上的大螢幕表演,編劇取材來自歷史故事為主,最大的特色在於,只適合台語配音,之前曾經嘗試過國語配音,但效果和表意程度無法像台語那般通順,這也是掌中戲成為台灣閩南文化的特色之一。這個最新成立的社團,同學承襲傳統藝術,憑著自己的興趣,翱翔在布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