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寶橋停車場二期 遲不動工 – 1895期

寶橋停車場第二期工程計畫案,將使用家樂福回饋地方的七千多萬作建設費用,預計興建第四及第五層為停車場及北新活動中心。里長及市民代表質疑,計畫案及資金皆已備齊,市公所卻一再拖延不動工。
新安里里長黃建福表示,民國九十四年,市公所已規畫出寶橋停車場之第四層將增建為停車場,第五層則為北新活動中心及宴會廳,工程費用約為一億兩千五百萬元。在資金方面,家樂福回饋地方約七千四百七十萬,其中,半數的回饋金捐予縣政府,另外一半,則留給新店市公所,如今回饋縣府的那一半市公所已爭取,而剩餘的五千多萬資金缺口也在去年,由曾正和擔任新店市長時期爭取過來,然而在計畫案已完成且資金也備齊的狀況下,市公所卻遲不動工。黃建福表示,他已在今年的里幹事聯際會報中,催促市公所應盡速推動此案。
市民代表周志平也指出,新店市區停車位不足,向來都是市民相當關切的問題,因為市區住宅多為老舊公寓,不像一般大樓設有地下停車場,再加上外來工作人口多,停車場大多處於飽和狀態,停車位不足導致違規停車情形嚴重。寶橋停車場增建計畫,勢在必行,而第五層加蓋的活動中心及宴會廳, 也讓民眾有休閒活動及宴會用途。
新店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提出,關於寶橋停車場加蓋的案子,到目前為止,都還在評估階段。在資金方面,事實上也不如里長所說的如此樂觀,因物價上漲的關係,鋼料及混凝土價格都攀升不少,兩年前預估的工程經費,到今天早已不適用,而且資金目前僅有家樂福回饋的七千多萬,市公所在去年並未爭取到剩下的五千多萬資金,因此,資金缺口的問題到現在都尚未解決,說法與里長之間有明顯差異。
林時昌說,關於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也將出現替代方案。裕隆公司在新店B廠區的最新開發案中表示,將師法國外大型住商用地開發案,項目包括近萬坪的親水公園與停車場、四萬坪的住宅區及六萬坪的商業區。基於工業區變更審議規定之規範,裕隆停車場及近萬坪公園都會回饋人民,屆時,新增的停車場即可應付停車位不足問題,且公園也讓新店市民多一個活動休憩的地方。
此外,林時昌也提到,最初寶橋停車場在結構的計算上,的確是可增建成為五層樓的建築物,但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相關的防震技術標準都已提高,在建築技術法規的規範及結構技師的評估下,目前來說,寶橋停車場只能蓋到四樓,若要加蓋一層,都需要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