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寵物鳥 易飼養 熱門新選擇醫師:鳥籠勤清理 適度運動 小心牠有自虐行為 – 1720期

小巧玲瓏、叫聲悅耳、甚至會說話的小鳥,是許多民眾挑選寵物的熱門選擇台大動物醫院醫師梁碩麟表示,在各種飼養寵物中,鳥類算是較好照顧的一類。梁碩麟解釋,養鳥只要定時餵飼料與水,並經常清理鳥籠中的排泄物,維持鳥籠清潔,即可做到基本的照顧。要注意的是,飼主若接觸到鳥的排泄物,一定要確實洗手,避免病從口入。鳥類常見的疾病有感冒、皮膚病與拉肚子,梁醫師說,這些病都有藥物可以治療,若是飼養一大群鳥,則要注意預防傳染病,例如飼養賽鴿,最好要打預防針,以免鴿瘟肆虐,造成嚴重損失。他建議,一般剛買的鳥,最好先帶到動物醫院驅蟲,因為鳥類體內常有球蟲、線蟲寄生,雖然平時體內因達到平衡而不會生病,一旦環境改變,則容易發作產生疾病。梁醫師強調,如果鳥不小心折翼或折肢,一定要盡速找有經驗的醫師治療,因為鳥的骨頭是「空骨」,即骨頭裡面是空氣,因此治療時不能以鋼釘固定,必須以繃帶從外面固定,若翅膀或腳的固定沒有做好,癒合後也是歪的。若飼養的是母鳥,則要注意鳥的難產。冬天即將來臨,梁醫師提醒飼主,一定要為鳥做好保溫。置於室外的鳥最好用黑布覆蓋,若於室內則以保持溫暖為佳。他說,飼主最好不要用保溫燈,因為鳥在鳥籠中沒有地方可躲,用保溫燈無疑是「烤小鳥」,將使小鳥有脫水之虞。梁醫師也提醒,有些鳥長期關在籠子裡會產生自虐行為,例如用嘴拔毛,他就遇過飼主帶「全身毛拔光光」的鳥就醫,因此適當的讓鳥在室內飛翔,對鳥的健康是有益的。如果是養鳥的初入門者,梁醫師建議從本土的成鳥養起從野外抓本土的鳥類回來,養一段時間後再放生,以便先知道如何接近鳥;成鳥則不像幼鳥,需要花許多時間、心力照顧。在購買鳥時,要選擇精神、活力好,羽毛乾淨有光澤,口鼻沒有分泌物,雙腳抓物力佳的鳥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