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寵物當道 另類餐廳也瘋狂 跳脫傳統 餐廳為貓狗量身打造 提供美容 寄宿 安親服務 – 1814期

近兩年景氣回升,龐大的商機吸引許多年輕人投入市場,一圓老闆夢,許多稀奇古怪的想法都在六、七年級生努力下實踐,另類餐廳就是其中一種,又以寵物餐廳最讓人嘖嘖稱奇。 現代人養寵物已不稀奇,人與寵物關係密切,更可擬人化為親子關係。寵物餐廳興起,對苦無空間可供貓狗散步的飼主是一大福音,可以帶著「寵物兒女們」出門走走,也不會出現想好好吃頓飯,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 台北市快樂天堂複合式咖啡餐飲老闆鍾婉貞說,一般餐廳缺乏動物活動空間,多數老闆為了有多點時間與寵物相處,又苦於社會上的機能多重視人而忽略動物,於是著手經營寵物餐廳。她認為,寵物美容、寄宿、安親班和坐月子中心一系列專業服務亦不可少,寵物餐廳經營應多元化,勿落於一般商業餐廳俗套中。 寵物餐廳不該空有響亮名號, 貼心服務才是重點,「狗狗跟人一樣需要用心照顧。」鍾婉貞表示,除了精心設計親子餐點,對於任何寵物相關問題,都該設身處地研發出解決方法,像提供狗寄宿,就可解決飼主出遠門,狗狗無處安頓的困擾,而安親班更可代替不知如何教育「孩子」的飼主,教導狗禮儀與看顧牠們。目前MOMO媽鍾婉貞準備開發寵物水療spa館,讓不良於行的狗也有乾淨療養環境。 日前網路上有許多愛狗人士組成家族,並定時出遊,也常在寵物餐廳聚會,鍾老闆提出,動物也需要社會化,寵物餐廳不只讓動物做朋友,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啟發以人本思維反思動物的需求,微妙改變飼主與寵物間主從關係。 台北市有數家寵物餐廳,包括「快樂天堂」、公館「食玩」、永和「貓舖」等,趁著假日,不妨帶著寶貝一起去坐坐,享受人與寵物難得一同用餐的氣氛。(相關新聞詳見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