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實踐國中生命教育月 – 1872期

實踐國中生命教育月已開始,輔導組長蔡佳蓉表示,他們以周會與班會進行活動,讓同學們討論。除此之外,每個年級的主要輔導項目也都不同。
七年級是以感推動「感恩心生活運動」,從九月至十月,每天用「感恩護照」寫下讓自己感恩的人事物,珍惜並感恩身邊的人。八年級則是著重在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的協調,進而幫助同儕之間的能夠相處融洽。而九年級即將面對高中入學測驗,因此著重於生涯輔導的規畫,讓他們寫下自己的「墓誌銘」,藉由這個活動,激勵他們,重新定位人生方向及目標。
輔導活動課有影片欣賞「俊翰的故事」,內容為肌肉萎縮症孩子,對生命努力不懈的過程,藉此讓學生懂得珍惜生命,並把握時間,對生命有所體悟。
此外,在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將有七年級PA生命體驗活動,讓同學們探索自己以及未來。而十二月有生命教育參觀活動,將帶領同學們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讓他們了解世界上的生命都有相互依存的關連性,就像南極的雪溶化,而造成地球氣候的變化,是一樣的道理。
除了學生的生命教育活動之外,老師與家長每年都有四次的研習活動,此外,還有特地為家長開設的「幸福人生工作坊」。
蔡佳蓉說下學期則有杜鵑花文藝季,藉由學校的杜鵑花盛開,以此延伸為全校性的生命教育整合活動,展出學生的美術作品、文章,並搭設開放式的舞台讓學生才藝表演。此外,也將生命教育融入各科之中。